纯粹乱七八糟记录生活。
说话和拍照都很土。

Sth Abt Death*

今天发生了很多事,我有个同学的同学走了。几天前走的,今天大家才知道。

其实我很不愿写这篇文章,但总觉得有些话不说清楚心里不舒服。

我对死亡的认识并不多,但看着朋友圈里一条接着一条的痛心的哀悼,我只觉得难受。不是因为那位不认识的同学走了,而是这些人,平日里未曾见他们提起她半分,今晚却刷满了我的朋友圈。我不敢说他们并非发自真心,但这种被感染的哀伤让我恶心——请原谅我的用词,他们或许不是假惺惺的,但看上去却像假惺惺的。可能是因为大家都认识,大家都在发而你不发,就显得你特别没良心似的。但我讨厌这样。

且不说是否真的那么悲痛,即使是,又会持续多久。人活着的时候你不去找她,不在你身边的时候你未曾想到她半分,现在死了才来说后悔说这不是真的——我唯一能想到的只有那些矫情戏的女主角。我知道有人已经觉得我冷血,我也不想否认,因为朋友永远离开自己的那种感觉,我也经历过。

曾经我的一个师妹差点死了,而我也以为她死了。得知消息的我也很震惊,她是多漂亮而又有才华的一个人,竟然因为意外就这样说走就走了。可是我哭不出来,我能想起很多与她之间未实现的承诺,想到我有时候会嫌她烦不理她,想到我对她还没了解更多,她就要永远离开了,我再也没有办法弥补了。我难过,我在新开却迟迟懒得经营的博客为她写了第一篇日志,在朋友圈里为她一个人设了分组发了最后的告别,在午夜的阳台一边发呆一边想着她会不会来看看我,说我傻……然而我很快就忘记了。曾经我那么难过,却被日常慢慢覆盖了悲伤,偶尔再想起她时,心里仅剩一丝丝若隐若现的愧疚。

然后我再看看眼前这些人,除了这一刻对着世界说“我很悲伤”以外,还有什么。我知道我没有资格指责他们,但一想到这种惊天动地刻骨铭心的悲痛只是过眼云烟,实际上因此而改变的人少之又少,我就恶心,我就难受。每一个人都说从今开始要珍惜眼前人,但到头来做得到的往往一个也没有。如果只是随口说说,为什么还要说得如此冠冕堂皇,痛彻心扉,就不怕日后看着羞愧吗?

然后我发现我在恶心的是我自己。我不敢面对的是之前也曾为类似的事有过类似举动的自己。我为之感到羞愧的,是我自己。

我说过我要珍惜时间,珍惜眼前人,却仍然浑浑噩噩地过日子。因为想睡懒觉而逃课,因为懒得换衣服而窝在宿舍吃泡面,因为想要把新看的漫画追上进度而熬夜到凌晨三四点……我的一切都没有变化,我的颓废依旧,唯一不同的是我之前受过朋友去世的打击,说过些不用负责任的话。

今日再见这般光景令我再也无法克制自己的羞耻。如果可以,我宁愿自己没说过那些没下文的大话。

所幸的是我在那些话里还坦白了所有的罪行,包括我嫌她烦,不理她等等,还有所有平日里说不出口的话。更加万幸的是这个人还被抢救回来了,在后来看了那篇日志,出国前回了我一封手写的长信,现在有事没事就在微信找我扯东扯西。再想想,她要真是那时死了我也不心亏,不过她活着,就是最好最好最好的事情。活着就好,活着就什么都还有机会,什么都来得及。

如果你真心想要一个人活着,那就请你在他活着时,好好地看着他。如果只是君子之交,那也请你别在他离开时,发出过多的言语,那种感觉太廉价。还不如就一句:一路走好。



*只是想说清楚自己所想的,如果不喜欢,还请一笑而过。
评论(2)
热度(1)

© 角人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