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粹乱七八糟记录生活。
说话和拍照都很土。

初中生真是real可爱

今天又参加了事事有道的小组活动,是第三次了,感觉不写点什么纪念下以后可能要忘记了。虽然上次活动的过程报告都还没写……不想写文书啊。

一路上巴士摇摇晃晃,村里的路果然有点惊悚,又窄又是双行令人胆战心惊。但几次下来习惯了也还好,今天过去时还差点睡着了。半路碰到小组的孩子上车,又突然提前下了车说要买奶茶,真是任性又可爱。

初一学生的精力!旺盛得不可小觑。上蹿下跳连门都可以爬,在宗祠里大字型手脚并用嗖嗖嗖地就爬到顶了,我又怕他摔了又觉得没好气只能做出金馆长的表情。小孩果然是小孩,要让他们听话也比较简单,只要是社工miss制定的小组规则他们都会相信是对的、没有异议,对于这点都不知道应该庆幸还是无奈。不过仔细一想也是这个年龄段的特点,单纯,也挺好的。

超喜欢组里的大孩子啊超能干的,配合度也高。然而,现代初中生的世界也是我不能懂的。就在我感慨他们人高马大俊俏懂事的时候,一个男生冲着另一个正在玩游戏的男生大叫了一声:“老公!”我一开始还以为听错,直到他不屈不挠叫了三四次“老公!我要手机!”然后对方乖乖递过去……马的那被叫的男生名字横竖都没有lao gong这个音啊!而且这毫不害臊、理所当然的语气是怎么回事!现在的初中生已经开放到这个程度了吗!不我最在意的还是你竟然会这么心甘情愿做老婆,我也是服气……

类似的对话还有很多,我后来听了听,大概是因为他们误解了“基友”的意思。讲真,小学生和初中生即使调皮,还是很治愈心灵的。即便看见他们酷酷地扮大人又别扭的模样会勾起我很多中二的不堪回首的记忆;但看着他们说着无厘头的笑话嘻嘻哈哈、或是突然冒出的读不懂脑回路的宣誓,就会自己都忍不住笑。比如我们进去宗祠时,里头有一个小孩出来一脸严肃自言自语“这是要入侵了吗”然后跟了我们一路监视了很久;还有为小组起名字时,男生们坚持用“SKT”,问为什么就神神秘秘地“这是我们的战队、我们组合的名字”却没有一个所以然(事后我才知道是电竞,还以为哪个偶像天团)……真是可爱。

另外一点觉得有点成功的就是,组里有个女生原本一直在玩手机不参与活动的,然而今天再去时她已经会主动叫别的学生安静保持纪律了。要知道最开始她什么都不参与,我尝试鼓动她但被拒绝了,就有点想放弃。后来游戏安排逐渐需要全组每一个人都参与到其中,她才开始活跃。miss也全程看着我们组让我感觉自己做得很不好,至少是把个人情绪带入到组里了。吃饭时就一直在努力跟她们沟通,结果被说“你对我这么好我要加你QQ”,真是受宠若惊。第二天miss竟然跟我说我做得很棒连同事都夸我不愧是本专业的,简直感动高兴fly了,虽然知道这可能也是技巧的一种……但还是很开心啊被表扬了啊!今天还被说很有社工feel,我真是,心情复杂。

以前很讨厌小孩的,现在也慢慢接受了,因为了解到“他们这个年龄段的这个群体就是有这样的特点”,很多以前反感的行为都变得可以理解。miss叫我们想想来做志愿者是想获得什么,我觉得除了服务技巧外,我还在一步步学习怎么去包容别人。不知道怎么说,但总感觉这些经历都很有意义,好像真的开始接纳这个专业后,就慢慢感受到世界没有自己原先想的那么坏。嗯,是好事。虽然这个职业挣钱少,但能养活自己而且有所得,也算不错了吧。

评论

© 角人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