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粹乱七八糟记录生活。
说话和拍照都很土。

*Eternity

今天跟我一起实习的同学要走了,去大交当副理事,办公室给他践行,一起出去吃饭。桌上闲聊,前辈说起她两岁大的女儿,说晚上两个人在床上聊天,小人儿很有趣。我被她一脸幸福的模样联想起了我妈,脑子突然像进水了一样不识趣地蹦了一句:“但是她之后就不会记得了。”

好在社工姐姐宽容大量,并不介意,反而就势说起女儿的记性好,鞋子是以前保姆送的都记得。我脑子天翻地覆,回忆并没有像潮水一样袭来,反而是空白得连影子都寻不见。我知道自己之前为什么会不经大脑蹦了那句话,因为我就是这样,十二三岁前我对三四岁的事什么都记得,慢慢越长大事越多,快连小时候曾经在哪些地方生活过都想不起。

刚好今天刀剑运营发公告,明天要把三把太刀改成打刀。很多人赶紧截图留念,又让我想起了今年新年前全家出去买年货时,在鞋店大镜子前手机随意拍的合照。店里刚好装饰得新年气氛正浓,大家表情也很对,我妈一直想我把照片晒出来留念。只可惜我想着数据不会丢,一拖再拖,前一个月刷机时备份出错,基本上什么都没了。不知道今天晚上截下来的各种图,又可以留到多少年后,被多少人偶然翻到,记得起截图的理由,想得起这段玩游戏的日子里的点滴。

医生说我不能熬夜了,但就是在这种夜深人静时才有写的欲望。身体差了,就会开始想剩下的时间,人在这世上可以留下什么。平民百姓的记忆只能靠自己保管,除非是大作家,写出了了不起的作品,被收录进教科书,让学生一代代诵读,把你的过往年复一年传递,好让世上一直留着你的记忆。像我们,数据没了,就没了,说不准多少年后就又忘记了,最大幸运就是一直记到老死,但死了也是没了。所以,人在这世上可以留下什么呢?或者,生个孩子,让他带着你的血,开辟另一个人生,这大概就是父亲口中的“生命的延续”吧。尽管没有此刻的记忆,但子子孙孙无穷尽,是你留给世界的永不灭的作品。

于是又回到了开头的前辈了吗。就算小孩会忘记这些夜晚,血缘也会延续,用一句话形容,就是瞬间即永恒?然而也不是每个人都生孩子啊……如果只有用繁衍才能在世上留下永久的痕迹,人类也未免太可怜了。所以我仍然要顶着眼皮,写下这一刻的想法,可能某天被人看见了,记住了,就有了把我的意志传递下去的意味了。

评论

© 角人居 | Powered by LOFTER